更酱

hail stucky,暧昧的万物可逆,稀奇周边爱好者,有猫势力,5P奥义@晓之部屋@Erix@腐格格@夜藤~大德诺小新大爱

周边制作常见错误的治疗与预防

居然还有同人周边讲座!学习到了新知识~
然而看完发现自己就是里面说的做大死样样全中~诡异特种纸,滴胶,不开复杂刀模会死星人,阿里巴巴副本爱好~~每次都被各种厂家苦口婆心的阻拦或者被嘲到连妈都不认识233

不过为了两只老冰棍我愿意做大死呀(≧▽≦)~~然而周边不就是为了玩复杂工艺,为了考验工业设计技巧,突破同人限制的吗~工艺限制,数量限制

我不想做1:1的企业号,不过套娃的立体注塑也许是个终极考验(还在做大死的尝试)

同人本制作私人小教室:

不要吐槽我像是心脏病的治疗与预防一样淳朴的题目,作为一个起名废,我尽力了。

不过其实我写这个的目的就是保护大家的小心脏,和钱包。

 

 1纸质周边

1.1概念

凡是用油墨印在纸上的,这里都算是纸质周边

1.2种类

1.2.1:少量即可印 明信片/名片/小书签/小卡片等通常大小长方形纸片,印在通常大小长方形纸上的模型图纸或贴纸,等等。

1.2.2:有起印数量特殊形状大小的明信片/名片/小书签/小卡片等,特殊形状模型图纸或贴纸,便签纸,便签贴特殊形状小册子,拼图【之所以要有起印数量是因为要开刀模,做少了单件成本会贵得飞上天。

1.3:纸周边制作流程

开脑洞→决定周边种类→找个印店问尺寸→画好图→选纸打样→拿到打样→改改改,二次打样→预售→批量制作【其中二次打样和预售推荐但是不必须】

1.4常见问题 

因为大部分时候只有拿到打样才会发现问题,所以此处以明信片打样为例说明周边制作常见错误

1.4.1 为什么我明明用的是标准明信片尺寸,印出来的明信片还是有白边或者切掉了字或者画?

答案:第一步先检查一下有没有留出血,明信片出血各边3毫米,但是比较小的纸质印刷品也有可能出血只有2或1.5毫米,这里需要咨询印店获得准确出血尺寸;如果出血没有问题,那检查一下明信片尺寸是不是按照店家给的尺寸计算的,因为不同的印刷方式会印出大小相差几毫米的不同明信片,平时拿在手里不会注意到,但是用不合适尺寸印出成品就很明显了。

比较万金油的解决方法是:按照标准明信片/名片/常用尺寸加出血3毫米设定画布大小,把分辨率设为400-600【防止未来因为不得不调大幅面尺寸造成清晰度如AV的情况发生】,然后离边缘一厘米都不要画重要的东西写重要的字,最后在交印前再次和印场确定尺寸,然后二次调整。

(有15x10cm的明信片也有14x10的明信片——ps/sai里的预设从来做不得准)

1.4.2  我打了一次样,可是成品看上去纸质捉急就像是盗版书封面一样啊!

一般来说,印卡片类请使用300克及以上纸,白卡成功率最高,珠光纸成功率比较低打样更加必要,特种纸效果美丽但是印店不一定有,要问好。保险起见用白卡,追求亮闪闪用珠光纸或者星域星采系列特种纸,追求纹理用布纹纸蛋壳纸刚古纸,此外追求更多效果的话,请在万能淘宝上搜特种纸即可。

这个纸不合适的一般性解决方法是,反正也不要求印量,反正多打几份也不会超重,打样的时候多选几种纸就可以了!

1.4.3  收到打样然后呢?

当然是看啊!用力看!使劲看!自己看完让小伙伴看,不要放过一个BUG!打样不成功打两次三次五次六次,都比批量印出来以后发现BUG欲哭无泪强啊!

一般来说,除了大家都会看的图面效果(太深太浅偏色),还要三省吾身。

第一问纸厚吗薄吗硬吗软吗掉色吗结实吗扛得住暴力快递吗?

第二问我的图尺寸对了吗颜色对了吗人体结构对了吗脸歪了吗六指了吗重要的地方离边缘一厘米以外吗?

第三问嵌的字大了吗小了吗黑了吗细了吗最重要的是手癌了吗英语拼写错了吗?

鉴于周边制作以画手为主,请从画面上分出一点注意来着重关注下字的部分,一般来说,PS里面的10号字对应书本里面的正文,6号字是能看清的最小大小;对于手癌不治或者挣扎在英语四六级及格线上的各位,找个有文化的小伙伴替你看看拼写问题吧。

1.4.4  我开了预售,然而后来我想窗了/换纸了/换尺寸了/印场说你这是啥根本做不出来,我觉得我要心脏病发作了,怎么破?

所以周边不比本子,打样出来再预售开宣啊旁友们!

1.5需要印量的纸质周边问题 

这个比上面无印量的版本多了一道开模线,开模线要求请咨询印场。因为开模费超贵,所以大家尽量改图不改模,在提交开模线之前一定要检查再检查。

其余的,就和无印量纸品需要注意的问题一样啦。

 

 2 非纸质周边

2.1少量可做

亚克力钥匙扣,马口铁徽章或小镜子,单色T恤衫,马克杯,卡贴等

2.2 有印量要求 

磁性小物(冰箱贴,磁贴,磁性书签,磁性拼图)PVC制品(卡片,文件夹,塑料扇子,透明贴纸),软胶制品(如软胶钥匙链),金属制品,卡包,零钱包,丝巾,雨伞等

2.3更多关于非纸质周边的脑洞

可上万能的淘宝搜“广告礼品”,基本都是能批量做且单价在个人承受范围内的东西。

2.4:非纸周边制作流程 

开脑洞→决定周边种类→广撒网找店家拿样→挑一家问尺寸格式分辨率出血→画好图→打样→拿到打样→改改改,二次打样→预售→批量制作【其中拿样,二次打样和预售推荐但是不必须】

2.5常见问题

2.5.1 我搜遍淘宝都找不到能做XXX的店家……

恭喜您,您获得了新品种周边拓荒者称号。您需要前往隔壁阿里巴巴继续您的征程,请注意,阿里巴巴虽然品种更多单价更便宜,但是通常有起印数量限制。没信心卖多一点就不要越级刷这个副本了。

(阿里巴巴可以用淘宝登陆付款,但是你会发现你想做的周边通常是千/或者千都压抑不住的单位)

2.5.2 为什么店家说我的图根本不能用要重画啊?

因为你的图根本不能用重画才能用啊!由于印刷在非纸质材料上的方法和纸媒印刷方法不同,需要在动笔前咨询店家出血留多少,线宽最细多少,分辨率300还是400还是600,开模线要栅格图像还是矢量图像,以及一切你能想到的问题。

(矢量图像的绘画工具基本以 AI为准,这类周边通常为软胶类/金属类/等需要开模切割的周边)

2.5.3 打样费超~~~~贵的可是我不仅需要打样还想多找几家打样

由于有些品种周边打样费超贵,所以需要再打样前进行初步筛选工作,这是一个全新的步骤,叫做:拿样。一般来说花少量钱和邮费就能拿到厂家之前生产的印满XX妇科医院或XX英语培训的成品,不要拿起电话拨打印在上面的咨询热线,我们需要通过这些成品来推测下厂家的印刷质量和成品质量,如果感觉质量不过关就直接PASS不要浪费时间和金钱去打样了!反正打出来也不能用呀。

2.5.4 我勒个去我的图宇宙无敌最美丽然而印出来根本就是一坨翔啊!

在2.4.3的步骤完成已经初步确定厂家印刷技术及格的情况下,我们回头看下图好了。一般来说,颜色鲜艳线条清晰的赛璐璐是最不容易出错的图,然而黑乎乎笔触牛逼线条变态全是渐变的图就是打样心脏病第一诱因,所以记得用简单一点鲜艳一点的画法啊。爱好黑乎乎的画手们请回归鲜艳可爱的幼儿园画风。

当然,天有不测风云,如果已经是鲜艳可爱的幼儿园画风了还觉得有些颜色厂家印得太尼玛翔了请不要大意地换店家吧,八成是产品原材料质量捉急,他们不会为我们这种小印量客户换机器换颜料的,别改图了,直接换厂。

(还有一种原因是,有些周边是人工调色,而非机器调色,主要原因是技工色盲。)

另外虽然打样需要打样费,但是有些店家可以把打样费折算进大货费的,大家记得讲价的时候加上这条。

重复一遍:打样浪费多少钱,都比不上成品太翔卖不出去糊墙浪费的钱。请为自己的图和同好小伙伴负责!

打样成功以后就可以开预售啦,按照预售来算印量吧~

PS:小伙伴们长草了不常见品种周边的时候,尽量在预售期买买买,因为这些不常见品种八成是因为制作太麻烦了不是抖M都不会做的,做了也不敢做太多的,做过一次就想吐血根本不想二刷的东西。卖完了可就再也不会卖了哦。

2.5.5 时间太紧要窗了怎么办?

非纸质周边工期都长,别急,急也没用,窗窗窗。【诶

2.5.6 瑕疵

瑕疵不可避免,所以确定印量的时候要问清楚店家瑕疵率多少,有没有备品,有了瑕疵品到时候会补货还是退钱。适当的时候增加点印量防止无瑕疵品不够吧。

滴胶的周边尤其容易出瑕疵,强迫症小伙伴就不要伤害自己了,真的。

 

3.做周边前要想清楚的事

3.1 你确定你想出周边?

你有打样钱打水漂的觉悟吗?你有为了达到厂家最小出货量而糊墙的觉悟吗?你有足够的时间和耐心吗?你的社交恐惧症亟需曝露疗法治疗吗?你确定赶不上展子也能保持平和的心态日狗吗?以上都做不到的话,快印300克白卡纸明信片是你的唯一周边选择。

3.2 你确定打样没问题了吗

打样,多次打样,花式打样,预售前打好样。打样是拯救“这跟我想象的不一样啊”的终极招数,做周边不打样如同做超人不穿内裤,不专业不道德不对观众负责任。

3.3 你确定做完周边还会爱本命吗 

一般来说休息一下等作死力回来了就能爱了。如果作死力不回来就去出本子或者干脆好好学习吧。做完周边是爬墙的大好时机,爬爬墙换换心情也是好的。

3.4 我不想作死,我还不想死啊教练! 

不想作死出什么周边。

快去早睡早起每天跳郑多燕。

 

4.简单粗暴的出周边索引

4.1我急,我还穷,可是教练我想出小周边

别犹豫,少量可做纸周边是第一选择,不要作死搞太大,对自己的心脏和钱包好一点。

4.2我不急,但是我穷,教练我想出小周边 

除了小印量纸周边,还可以做没有印量要求的非纸质周边。牢记以下真理:不要心疼打样的钱,打样再怎么费钱也费不过糊墙浪费的钱。如果想出需要印量的周边,打样出来以后开个时间久一点的预售也差不多能搞出来。

4.3我急,我有钱任性,教练我能做啥? 

推荐所有纸周边。纸周边普遍制作时间比较短,不推荐非纸周边的原因是制作略慢,需要等到肝肠寸断,而且实物可能和电脑上看到的效果不一样,万一需要重复打样的话可能就赶不上展子啦!赶不上展子就会内几崩,有钱也要对心脏好呀你说对不对。

4.4我不急,我有钱任性,教练我不能做啥?

在技术可实现的范围内,这天下就没有你不能做的了!土豪你考虑做个一比一企业号手办吗?会飞的那种!

 

 

 5.你确定这些玩意你都卖得掉嘛。


周边制作相关BY@苍梧言 感谢  @Nego 的捉虫和补充。

以及欢迎继续修改和补充。

评论 ( 6 )
热度 ( 1589 )
  1.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更酱 | Powered by LOFTER